四面佛怎麼拜?【做工的人彩蛋】阿祈熱衷的四面佛由來

文 : 2020-06-09

文 / awoo(Ray, Terry)

 

各位V粉有跟到【做工的人】首播嗎?在第一集中,阿祈看到許多信眾來參拜四面佛,那接連不斷的香油錢,讓一心想發大財的他開始把歪腦筋動到四面佛身上。然而四面佛不只在影片中香火鼎盛,在台灣民間也確實有不少民眾會前來參拜,那究竟四面佛怎麼拜才靈驗?拜完之後又要如何還願呢?就讓V編與各位聊聊吧!

做工的人-參拜四面佛

做工的人-參拜四面佛

圖片來源:截自【做工的人】

四面佛的由來

做工的人-四面佛

圖片來源:截自【做工的人】

「四面佛」其實指的是印度教三主神之一的「梵天」(又稱大梵天王),因梵天形象為四面八手(信仰發展過程中,也曾出現四面四手的四面佛像),所以民間才將其誤傳為「四面佛」。雖然四面佛源自於印度教,但崇拜四面佛卻是在泰國發揚光大,像曼谷四面佛就是許多遊客前往泰國必去的清單之一,因為四面佛的靈驗時有耳聞,讓四面佛信仰遠播至新加坡、馬來西亞、港澳與台灣等地,希望藉由參拜,為自己與家人帶來健康、好運以及財富。

四面佛怎麼拜才正確又靈驗?

關於參拜四面佛的資訊非常多,V編也整裡了拜四面佛的方法與注意事項:

四面佛參拜方法

拜四面佛時,要以「順時針」的方向從第一面開始參拜,依序第二、三、四面,最後再回到第一面,以表敬重,可以供香、供花的方式禮佛。而四面佛每一面也各掌管不同的心願:

  • 正面祈願:功名(如學業、事業、升官仕途等)
  • 第二面祈願:感情(如愛情姻緣、人緣相關、婚姻關係等)
  • 第三面祈願:財富(正財運、偏財運、投資等)
  • 第四面祈願:健康(求平安、身心均安、病癒等)

除了參拜要以「順時鐘」的順序外,拜四面佛時還有以下幾點要特別留意:

  1. 參拜前最好先將雙手洗淨,表示崇敬。
  2. 一定要四面都參拜,只拜所求的那一面,對四面佛是非常不禮貌的!
  3. 傳聞在禮拜四的傍晚祈求最為靈驗,不過重點還是心誠則靈,不論何時都能前往參拜
  4. 參拜許願時,要清楚表達自己是誰?所求為何?願望內容要具體訂出目標與日期,像是祈求考試順利時,可以清楚說出想要達到的目標(分數、學校科系)等。
  5. 願望內容不能是損害他人利益與身心健康。
  6. 不要許下超脫現實太多的願望,如月入5萬卻希望本月進帳300萬等。
  7. 向四面佛許願當下,要先清楚說明還願的內容與時間,並信守承諾,言出必行。

然而並非向四面佛許願之後就是坐等結果,所謂「天助自助者」,如果沒有付出相當的行動力,儘管四面佛法力無邊也很難達成心願喔!

拜完四面佛要如何還願呢?

向四面佛還願的方式有很多,但誠心為上,能力所及即可,常見的還願方式有送鮮花、羅馬柱、供水果、捐贈大象雕像、添香油錢、還願歌舞等。而在還願過程中仍要注意:

  • 還願時,要清楚表明自己身份與當初承諾的還願內容。
  • 如果參拜時不只向一面許願,還願時也要分開進行。
  • 準備的物品在還願後是可以帶走的,但要先跟四面佛打聲招呼。(還願用的大象雕像,帶回家後可以放在家中財位,保佑生財。)

四面佛慈悲為懷,掌管世間大小事,所以V編認為,四面佛不僅是在【做工的人】劇中所說的照顧窮人,更是庇佑所有前來祈願求助的信眾們,許願後心存善念再加上自身的努力,相信願望都能夠如願以償(要記得回來還願嘿~)。至於之後的故事發展,阿祈有沒有因為四面佛而發財呢?就交由V粉們自己去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