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可貝變形金剛時間線:從《變形金剛》到《萬獸崛起》「變形金剛宇宙系列時間軸」一次看懂!

文 : 2023-07-24

系列第7部!新版變形金剛片名為《變形金剛:萬獸崛起》

【文/多重宇宙人】還記得嗎?一切開始於 2007 年、知名導演麥可貝執導了孩之寶知名玩具系列「變形金剛」,風靡世界大賺 7.09 億美元(約 210 億台幣)票房!如此巨大商機讓電影公司信心大增、接下來便衍生出變形金剛系列 aka 「麥可貝五部曲」電影包括《變形金剛:復仇之戰》(2009)、《變形金剛3》(2011)、《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2014)與《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2017),每一部電影都能得到粉絲進電影院大力支持賞片。後來由導演崔維斯奈特接力執導外傳電影《大黃蜂》(2018)上映後,事隔五年沒看到變形金剛電影的觀眾又再迎來《變形金剛:萬獸崛起》,簡直久旱逢甘霖!

系列第7部!新版《變形金剛片名為《變形金剛:萬獸崛起》

事實上,「變形金剛」電影系列至今已推出 7 部電影,真要一口氣看完也不容易,要拿出追劇的決心!至於「變形金剛宇宙系列」的時間軸又是如何?想要按照時間序、並把續作和重啟一次追的觀眾朋友們,透過這篇文章,一起搞懂它們吧!

系列第7部!新版《變形金剛片名為《變形金剛:萬獸崛起》

從「變形金剛出現在地球」的年代史來看,電影集數按序排如以下:

變形金剛時間軸

排序 電影名稱 上映時間 IMDb評分
1

大黃蜂 Bumblebee

2018 6.7/10
2 變形金剛:萬獸崛起
Transformers: Rise of the Beasts
2023 6.2/10
3 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 2007 7.0/10
4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

2009

5.9/10

5

變形金剛3

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2011 6.2/10
6

變形金剛:絕跡重生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2014 5.6/10
7

變形金剛:最終騎士

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

2017 5.2/10

 

《大黃蜂》

時間序上雖然《大黃蜂》目前算是「地球上最早出現變形金剛的故事」,但作為「第一部不是麥可貝執導的變形金剛電影」(僅擔任製片),《大黃蜂》算是在地球問世的第六部「變形金剛」系列電影。這部前傳故事發生在 80 年代,描述的是女主角查莉(Charlie,海莉·史坦菲德飾演)作為一位地球女孩,一次她發現了「大黃蜂」這隻變形金剛,兩人成為好友並且並肩作戰的過程。

《大黃蜂》劇照

 

《變形金剛:萬獸崛起》

變形金剛系列承啟後迎來的第一部正傳電影,就是現正在電影院熱騰騰上映的《變形金剛:萬獸崛起》。故事描述 90 年代,在地球伺機想要回到家鄉的「博派」變形金剛,因為遇上了宇宙超強反派而與「強大金剛」和人類一起合作、擊退大魔王,柯博文也因此體認到「與人類合作的重要性」,才一改對於人類不友善的態度,一起與人類守護地球。

《變形金剛:萬獸崛起》上映後票房第二天下滑28%。(圖/派拉蒙影業提供)

 

《變形金剛》

開山之作《變形金剛1》是由西亞李畢福和梅根福克斯所主演,兩位演員當時也成為變形金剛在人間的重要代言人。故事描述地球青年薩姆被捲入博派和狂派之間的不合,狂派想要奪取賦予機器生命的「火種源」、建立機器軍團,博派努力阻止,「柯博文」和經典大魔王「密卡登」的對戰故事,也為麥可貝創造出他所執導的「變形金剛」系列電影中、爛番茄分數最高之作。

(圖/翻攝自IMDB)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

作為《變形金剛2》,《變形金剛:復仇之戰》主角改為西亞李畢福梅根福克斯。票房並更上一層樓,從第一集的 7.09 億美元暴增一億美元來到 8.36 億美元賣座佳績!這次柯博文的團隊要與變形金剛至尊之一「魔君」(The Fallen)、強勢回歸的密卡登對上,實在太忙!

《變形金剛3》攻頂榜單冠軍寶座。(圖/翻攝自IMDB)

 

《變形金剛3》

《變形金剛3》再接再厲,推出後在全球熱賣 11.24 億美元票房,是目前票房紀錄最佳的變形金剛電影。不過主角改為為西亞李畢福與蘿西杭亭頓,沒有梅根福克斯一度讓粉絲好傷心,不過電影還是要看。《變形金剛3》的故事觸發點在於柯博文導師御天至尊(Sentinel Prime)黑化成反派,戰力高強難擋之外,密卡登還來亂!差點把地球當成賽博坦重生的溫床!

馬克華伯格以《變形金剛》及《熊麻吉》等電影走紅。(圖/翻攝自馬克華伯格臉書)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

《變形金剛4》aka《變形金剛:絕跡重生》則是第二部「賣破十億美金」的變形金剛電影。 2014 年時在全球大賣 11.04 億美,主角是觀眾非常喜歡的馬克華伯格與史丹利圖奇。故事描述變形金剛在 6500 萬年前白堊紀時期以宇宙飛船與不少星球投放「種子」,其中當然包括地球。故事與《大黃蜂》的描述不一,不過反派還是密卡登!

《變形金剛》系列電影有點開高走低的狀況。(圖/翻攝自imdb)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

《變形金剛5》在 2017 年上映後總票房約莫 4.31 億美元,主角依舊是馬克華伯格。作為目前為止在「變形金剛宇宙時間軸」中的「最新」故事,被派、黑化或洗白的情節依舊,比較特別的是柯博文差點被昆特沙洗腦並摧毀星球。該集也為「麥可貝的變形金剛王朝」畫下一休止符,但拍攝共五集的變形金剛,也讓麥可貝為世界電影產業貢獻了高達 42 億美元(超過 1300 億台幣)的驚人數字戰績。

變形金剛系列電影最新作《變形金剛:萬獸崛起》將在明(7)日上映。(圖/翻攝自派拉蒙影片 粉絲專頁)

《變形金剛:萬獸崛起》現正上映中。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從麥可貝《變形金剛》到《萬獸崛起》!「變形金剛宇宙系列時間軸」一次看懂!

 

 

|延伸閱讀|

▎諾蘭《奧本海默》解析影評:多層次的道德掙扎

▎阿湯哥的30年好友! 邀她喝茶聊是非暖邀「陪在我身旁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