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入場券》影評:幸福與遺憾的多重宇宙|香功堂主

文 : 2022-12-09

【香功堂主影評專欄】離婚多年的大衛(David,喬治克隆尼 飾)和喬吉雅(Georgia,茱莉亞羅勃茲 飾),每次見面必吵架,兩人的女兒莉莉在大學畢業後,跟好友一起去峇里島度假,遇見帥氣的海藻農夫吉德,陷入熱戀,並且準備閃電結婚。喬吉雅和大衛為阻止衝動的女兒,決定暫時放下成見,攜手合作,暗中破壞莉莉和吉德的愛情……

▎《幸福入場券》>> MyVideo 線上看

歐勒·帕克(Ol Parker)執導的《幸福入場券》(Ticket to Paradise),是一部「典型」的家庭愛情浪漫喜劇,我說典型,在於觀眾大略能夠猜出故事的走向,驚喜不多。然而影片還是有一些小小的劇情亮點。《幸福入場券》從莉莉的婚事,回看大衛和喬吉雅的愛情起落。大衛和喬吉雅是大學時期的戀人,畢業後,喬吉雅獲得一份遠在洛杉磯的工作邀約,大衛在畢業典禮那天向喬吉雅求婚,女方為了維繫戀情,放棄工作,共結連理,他們的婚姻在五年後觸礁,令喬吉雅懷疑起當初選擇嫁給大衛是否錯誤?

大衛明白喬吉雅做出的犧牲,努力維持婚姻,打造一棟屬於兩人的房子,以為如此便能挽留住感情逐漸變得疏離的妻子。伴侶一旦對人生的想望產生落差,終會慢慢變成平行線,無處交集。大衛在與喬吉雅分手後,對於婚姻(愛情)感到酸苦,阻止女兒結婚,是不希望她步上自己的後塵。喬吉雅面對女兒,覺得莉莉像是當年的自己翻版:被愛情沖昏了頭而放棄一份有發展性的職業。不想女兒受傷的喬吉雅,期望莉莉與吉德的熱戀(激情)能夠儘早踩剎車。

全天下的父母親都是一樣自私,你們說為我好,其實只是想改變你們25年前犯下的錯誤。」《幸福入場券》片中,莉莉對母親說出這番話。喬吉雅和大衛極力阻止女兒的婚事,究竟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在規勸後輩?或者他們只是把莉莉視為自己人生的延伸?看似在替莉莉著想,其實是想讓自己好過,以為若能打消莉莉和吉德結婚的念頭,就能彌補自己曾經犯下的錯?


「家長會為子女做任何事,除了讓他們做自己。」喬吉雅

 

我在大衛、喬吉雅和莉莉的故事中,看見《媽的多重宇宙》裡的威門、秀蓮和喬伊的影子,也許全天下有關遺憾的電影,都是《媽的多重宇宙》的變奏曲吧?我們沒辦法遊走多重宇宙,自然不會知道:做出這個選擇,放棄另一個選項,到底是對或錯。人類的焦慮與偏執,來自「未知」(對未來的徬徨),以及「已知」(自我經驗的投射)。喬吉雅和大衛努力阻止莉莉的婚事,是在對過去的自己投下否定票,他們真正想阻止的是當年的自己。但我們若把未來展現在喬吉雅和大衛面前,他們就能走得更穩健更好嗎?

電影分明在澳洲美輪美奐的海岸取景,但在兩位大明星的口中,這裡的戶外很多東西都不能亂碰。(UIP提供)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導演歐帕克(左起)、茱莉亞羅勃茲、喬治克隆尼在拍攝現場。(UIP提供)


幸福入場券》之於我最犀利的一句對白(僅只是一閃而過),是吉德在婚禮儀式進行的途中,突然喊停,他表示:如果莉莉的父母親不願給予他們祝福,他將不會完成婚禮。此時,莉莉低聲地對吉德說:「你怎麼不先跟我商量?」就這樣,簡單的一句話,卻是本片最具實感的一刻。《幸福入場券》片中,大衛說他當年以為只要把房子建好了,他跟喬吉雅就不會離婚、喬吉雅說她當年最大的恐懼是在婚姻中,變得不認得最初的自己。大衛和喬吉雅的婚姻會破裂,或許不是兩人性格的落差,而是他們未曾好好地交談,理解彼此內心的想法。婚姻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而非「各自」努力。

凱特琳黛佛(前排左起)、麥克辛布提爾,扮演閃電結婚的情侶,但又能說服觀眾他們是真心的。(UIP提供)

「你怎麼不先跟我商量?」像是吉德和莉莉婚姻關係的第一顆小小的未爆彈,若是沒有即時意識到危機並拆除炸彈(解決問題),吉德和莉莉確實有可能會成為大衛和喬吉雅的翻版,最終以離婚收場。但,就算未來吉德和莉莉以離婚收場,會是一件壞事嗎?我並不覺得。大衛和喬吉雅離婚後,依然將自己的生活過得很好,而在經歷這起破壞女兒婚事的混亂後,兩人總算能將對方(與自己)的心看得更清楚,這時候的大衛和喬吉雅,或許才是真正適合彼此的伴侶(莉莉的婚事,反過來幫助父母親的成長)。

 


茱莉亞羅勃茲(右起)、喬治克隆尼、導演歐帕克在《幸福入場券》拍攝現場。(UIP提供)

儘管《幸福入場券》只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小品之作,對於議題的討論(追求幸福的勇氣、中年焦慮、婚姻關係)也沒有談得太深刻,但電影拍得討喜,導演將故事說得輕鬆有趣,各種度假風情海灘美景,絕對會讓人想要飛出國旅行,老派且欠缺新意的角色設定,交給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和喬治庫隆尼(George Clooney)兩大明星演繹,光靠絕佳的默契與四射的對戲火花,就足以讓觀眾愛上角色並被他們的拌嘴給逗得開懷大笑!


凱特琳黛佛(左一)與比莉盧德(右三)經歷了峇里島式的婚禮,十分夢幻。(UIP提供)

話說,《幸福入場券》演到一半時,腦海忽然閃過《新娘不是我》的畫面。《幸福入場券》像是從父母親的角度重述《新娘不是我》的故事:兩部片都是茱莉亞羅勃茲主演,她的角色都在暗中破壞一樁婚事,並在某個時刻終於認知到:他(《新娘不是我》的男主角)和她(莉莉)並不屬於我,他們會有自己的人生,而我只能放手(認清現實),給予祝福。

喬治克隆尼(右)與老婆艾瑪阿拉拉穆丁(左)。(UIP提供)


最後,《幸福入場券》在片中提及印尼的傳統文化中,男性婚前要把虎牙磨平,象徵他不會傷害未來的妻子,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印尼確實有這個習俗,但不是專為新郎所設計。印尼峇里島人認為虎牙是邪惡的,因此少男少女們到了特定年紀(男孩17歲、女孩15歲)都要經歷磨平虎牙的儀式,才能擺脫邪惡(成年禮)。

 

▲ 本文轉錄自Yahoo奇摩電影戲劇編輯部:《幸福入場券》:幸福與遺憾的多重宇宙|影評

 

▎幸福入場券線上看>> MyVideo 12月21日上架

 

 

|延伸閱讀|

▎瑪格羅比爭主角 拿冰塊刺激敏感帶
▎《一家子兒咕咕叫》影評:家不成家,鴿子(人)該要何去何從?|香功堂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