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食 第9集

本影片因授權因素
暫時無法提供觀看

 

第9集【心意藏在細節中】

  • 2022
  • 47分
  • 普遍級
朱瞻基意外發現在此的胡氏幼女,徹底心冷的朱瞻基一去不回。胡善圍卻警告遲遲無子的善祥,如果她無法生出繼承人,就該從胡家再選一位女子入宮,胡善祥氣惱萬分。胡善祥主動示好,朱瞻基卻對她避而不見。
最厭惡被人利用隱瞞的朱瞻基將怨氣發洩在子衿身上,子衿告訴他,因為朱瞻基從心底里將自己視同僕婢,在朱瞻基學會尊重與愛之前,她無法將他當成愛戀的人。朱瞻基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話,新奇又震驚,嚴厲斥責姚子衿。
各國使者入宮在即,遊一帆因與番人打過不少交道,與劉大人一道參詳膳單。遊一帆對膳食的標準極高,一時之間氣氛變得緊張。朱瞻基姍姍來遲,親自檢驗膳單。子衿以一道“一芋兩宴”令遊大人讚不絕口,朱瞻基看似不為所動,實則也對子衿的創意頗為滿意,便將使節團的膳單交由子衿處理。
子衿來送膳,卻疏遠、客氣地對待朱瞻基,朱瞻基惱怒。子衿匆忙離去,落下了一本冊子。朱瞻基發現姚子衿為進膳者做的飲食筆記,翻遍了卻不見自己的部分,生氣極了,誰知落在水中,卻瞬間顯出了他的那一頁,正因為格外精心地標註他的喜好、禁忌、身體狀況,才不願意被人發現,朱瞻基了解子衿的心,不由深受感動,讓陳蕪將子衿追回。
47分
第1集【化險為夷】
永樂二十年,永樂帝昭選天下女子之擅烹者入宮,充大明尚食局掌膳之選。少女姚子衿毅然入宮應選,巧遇同樣參選的殷紫萍、蘇月華等人。 皇上親征阿魯台勝利回鑾。漢王密入京師搶先迎駕。朱瞻基及其侍衛得知情況,快馬加鞭回京,唯獨朱瞻基沒有絲毫緊張神色。眾人回程途中突遇泥淖,朱瞻基親自上陣與大家一齊將馬車推出泥沼。 姚子衿、殷紫萍、蘇月華三人成為最後的角逐者,王司膳讓三人闡述心中的飲饌之道。姚子衿為擺脫婚約束縛入宮,否則便要迫嫁他人。殷紫萍出身卑微丐戶,受盡歧視,決心入宮謀求光明的前程。蘇月華來自烹飪世家,精通各大菜系的她一心追求飲食的最高境界。王司膳認為她們不合要求,執意將三人逐出宮去。然而聖駕回鑾,眾人接到諭旨,當夜宮中大宴群臣,城外犒賞三軍,光祿寺、尚膳監皆措手不及,急命尚食局協力籌辦,所以當日參與復驗者暫且留差準備晚宴。 重陽晚宴上,朱棣始終未動筷。而另一邊的犒軍宴也因遲未上菜而引發眾士兵不滿。蘇月華利用“菜包飯”拖延時間,殷紫萍則藉來巨鍋,成功為數萬軍士烹製盛宴。 姚子衿留在宮中並斗膽向胡司膳進言,如若她能猜對陛下的口味,便可留下宮中。在姚子衿的建議下,尚食局以一道雞肝膏湯令朱棣胃口大開。
49分
第2集【獲取賞識】
姚子衿以一道寓意深刻的“子母會”打動朱棣,令其打消易儲之念,獲取張太子妃的賞識。孟尚食提問姚子衿為何向陛下進獻如此清淡的膳食,子衿的回答讓孟尚食頗為滿意,當即宣稱她是頭名。 然而孟尚食離去後,王司膳因姚子衿未經允許使用藥膳而大怒,子衿被罰。事後,王司膳依舊不肯接納她,方含英卻好心幫忙,子衿滿懷感激。風雨中,子衿終因太過疲累昏厥,幸朱瞻基路過救下。子衿對他感激不已,心生傾慕。 朱瞻基親自將鬆針贈予太孫妃胡善祥,而她卻刻意與朱瞻基疏遠。朱瞻基走後,胡善圍指責妹妹對太孫冷漠,胡善祥反駁自己只是胡家獻給皇室的禮物。 朱瞻基獨自在草舍夜讀,姚子為太孫送膳。她準備的醉棗得到了太孫的青睞。殷紫萍本想藉機揭發子衿準備不在食單上的醉棗,不料子衿說可以幫助她通過教考,這樣姚子衿與殷紫萍二人達成協議。 蘇月華私下找向孟尚食打探“蘇懷瑜”,孟尚食神色微變。孟尚食不願承認自己就是蘇月華之母,反而讓她慎思慎行。 朱棣不滿太子朱高熾不擅騎射,他為討父皇開心鋌而走險。不料烈馬狂性大發,太子命懸一線,幸得朱瞻基救下太子。不料馬匹再次失去控制,向著朱棣的方向衝撞而去,千鈞一發之時遊一帆控制住烈馬。
47分
第3集【度過危機】
朱棣下令尚食局設法讓朱高熾瘦身,各種方法都不奏效,眼看整個尚食局陷入危機。典膳趙嵐翠私藏油渣,被派來監督太子的錦衣衛副指揮使遊一帆得知,將趙嵐翠杖責。子衿為護殷紫萍與遊一帆對峙,遊一帆欲將子衿帶走。混亂之際,孟尚食以庖廚要為太子烹飪為由成功保住眾人,遊一帆親自留在尚食局監督眾人備膳。蘇月華主動請纓,殷紫萍、姚子衿被遊一帆指派與蘇月華一齊備膳。三人合力做出素齋,尚食局成功度過危機。事後,遊一帆懷疑殷紫萍用肉湯作為底。還好素面所用湯底不過是清水,遊一帆悻悻而歸。 姚子衿終於得到認可,進入大廚房學習。蘇月華再次看到殷紫萍和姚子衿關係密切,面露不悅。 姚子衿利用黃梅雨水為書畫去污,獲得皇太孫青睞。子衿夜訪草舍,發現朱瞻基用小老鼠的畫像暗指自己是藏頭露尾的鼠輩,子衿也想作畫回應朱瞻基,不料朱瞻基突然到來,聽到門外動靜的子衿不小心碰掉蛐蛐罐發出聲響,朱瞻基了然,並未現身讓子衿難堪。 尚食局空出兩位典膳,其中一位禾黍補上,剩下一位公平比試,新來的宮婢只要通過內學堂的考核,亦能參與。孟尚食也將藉由此番機會選出一位嫡傳的弟子,眾人躍躍欲試。

劇照

導演:

演員:

畫質:

  • HD

發音:

  • 國語發音

類別:

支援裝置:

  • 手機
  • 平板
  • 電腦
  • Chromecast
  • Android TV
  • Samsung TV
  • Apple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