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樂町

本影片因授權因素
暫時無法提供觀看

 

粉樂町

  • 普遍級
「粉樂町」是降落在城市的藝術樂園
這座樂園,有一個有趣的名字,是由三個特別的字組成,「粉」是一種流行用語,代表著「很」,非常,十分的意思,「樂」國語發音,快樂的樂,「町」日文的漢字,發音與「挺」相同,挾帶著外文化交流的隱意,意思為地方或是角落,總結描述,「粉樂町」(Very Fun Park)是指一個非常快樂的地方!
透過藝術的進駐,粉樂町座落在我們常常散步走逛的城市內,可能是一個轉角、一條街道,或者一家商店,藝術品走出了美術館的展示空間,進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不用排隊與買門票,每個經過的人都可以停下來欣賞,觀察藝術品和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如今,它就座落在我們身邊,留心看,你將會與藝術相遇,你也會發現藝術原來這樣容易親近!
28分
2001 粉樂町 暫無授權
2001-粉樂町Ⅰ 空間與藝術一直有著親密的依存關係,不論是描述空間、創造空間、扭曲空間,藝術家與神學家、物理學家同時為各時代寫下人們對於宇宙空間的定義。 「粉樂町」一展正是在這樣的信念下,讓藝術家再度一償宿願。粉樂町疊映在台北東區上,形成一個新的圖譜,圖譜上的每一個印記都是一個新的空間。這些新空間並不試圖摧毀或改變舊空間,相反的藝術家完成與原有空間的和歌,驗證靈質二元空間並存的可能。 當時香港藝術中心的空間產生許多新的質地,例如樓梯間、機房、儲藏室…等等因作品進駐而被賦予一個新的形象。由於展覽十分成功,更加深我對空間經營的決心,粉樂町於2001年三月再次將澳洲柏斯當代藝術中心(PICA)轉化成藝術家幻化的空間,閣樓、後廊、角落的運用使觀眾直接進入藝術創作的同時也發掘了PICA本身的魅力。 當富邦藝術基金會決定將此展回台後再做最後一次演出時,我不願意它成為垂死的刺鳥,發出最後一聲後就死亡;相反的這一聲應有生命的跡象,是另一里程的開始,而不是在退下舞臺前的鞠躬。生命的跡象來自新的空間挑戰,除非找到新的”町”之意義,否則就有如嚼一塊沒有糖味的口香糖。
40分
2007 粉樂町II【再訪快樂的角落】 暫無授權
2007-粉樂町II【再訪快樂的角落】 慣常遊走於台北東區的人來說,對於 2001 年由富邦藝術基金會主辦的『粉樂町 --- 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應該還記憶猶新!這是國內首次大規模將當代藝術置入城市複合空間的展覽,熟悉的場域成了一個隨著藝術觀念與行動介入後的新生有機體,一種不同於觀者平日所熟稔的東區物質與心靈的第三空間,一座無所不在的美術館。 在「粉樂町 II 」裡,超過 50 個國內外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與團隊以原初的東區作為基地中心,向台北東、西以及北區輻射,不僅把空間的水平廣度蔓延至西門町、大直和信義計畫區,還將空間的層次從實體的物理空間滲透到戶外大型電子螢幕的虛擬空間,更向上延伸至大樓外牆;在五十個據點當中,藝術家們創作出包括裝置、錄像、攝影、聲音互動、公仔、充氣雕塑、平面輸出、行為藝術與音樂舞蹈表演等多元型態的當代藝術,把台北當成一個論述,藉由藝術行動於其中,討論它、觀賞它,創造它,期待透過藝術的種種實踐,讓觀者對於藝術的感動藉由與空間的對話拉盪至當下的遊走過程,激發出美妙的視覺經驗 ;也試圖經由藝術的介入,將東區創造出具有人文特質的場域精神 。
29分
2008 粉樂町【彈跳前,屈膝蹬地的爆發力超乎所想】 暫無授權
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彈跳前,屈膝蹬地的爆發力超乎所想】 記憶中2001年粉樂町到2007年粉樂町間相隔了將近6年,所有人都在殷殷期盼下一次的到來會是什麼時候?粉樂町之所以充滿迷人的魔力乃在於它以裝置藝術為號召,搭起了藝術在因地制宜空間下的爆發力,一種讓觀者產生更貼近生活感受的理解。而富邦藝術基金會在跨越十年有成的腳步之後,再邁出的第一步顯然格外重要。而這一路的發展,到新媒體的出現、政府大力標榜著「old is new」的標語推動文化創產,種種後浪推前浪讓當今的藝術面貌如此多元,當然跨領域合作也不再陌生,在這個美力時代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寶貴的經驗傳承能夠從中再度被焠煉出來? 相信對多數的7、8年級生而言,吸引他們來此的是沿街絢爛流行的消費文化,但我們對這塊土地所承載的記憶又知道多少?當我們步行在看得見的街道巷弄,穿梭在若隱若現的文化中,若要了解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則應該要回首追溯它走過的腳印。2008粉樂町,將是一個宣示性的開始,我們都知道起跑前,最重要的力量來自於那股踏緊腳跟,用力回蹬後的反彈作用力,蹬地爆發力越大,地面產生的反作用力也越大,身體跳離地面就越高。

發音:

  • 國語發音

類別:

支援裝置:

  • 手機
  • 平板
  • 電腦
  • Chromecast
  • Android TV
  • Samsung TV
  • Apple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