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傳燈人 廖繼春

本影片因授權因素
暫時無法提供觀看

島嶼傳燈人 廖繼春

  • 48分
  • 普遍級
開啟 APP 播放 播放
我的片單

加入我的片單

待看清單

加入待看清單

評分

台灣西洋繪畫的先驅─廖繼春(1902~1976)
廖繼春出生於台中豐原農家,自小喜愛繪畫。1910年,進入葫蘆墩公學校(今豐原國小),1918年從豐原公學校高等科畢業後,以公費生資格入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 (後改名為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並開始接觸油畫。1922年,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1924年赴日就讀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今東京藝術大學)。1927年,廖繼春從日本畢業回台後相當活躍,開始任教於台南長榮中學,並與陳澄波、顏水龍等人共組「赤陽洋畫會」,同年更以〈靜物〉獲得第一屆台展特選;1928年,以〈有香蕉樹的院子〉入選當時最具權威的日本「帝展」,之後作品亦多次入選帝展及台展,成績斐然,奠定其於台灣畫壇之代表性地位。

廖繼春的個性樸實木訥,但在畫作中卻常藉由燦爛亮麗的色彩,傳達出奔放明朗的活潑情調,素有「色彩魔術師」美譽。創作主以人物、風景與靜物為主題,受印象派、野獸派乃至抽象派影響,但卻不為特定風格所困,畫作明朗有深度,歡悅中見抒情,自在的絢麗色彩至今仍為台灣美術界所稱道。是台灣西洋繪畫的先驅,也是台灣新美術的拓荒者。

劇照

島嶼傳燈人 廖繼春劇照 1
請登入後繼續操作
成功!
操作有誤,請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