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世代

本影片因授權因素
暫時無法提供觀看

真世代

  • 2020
  • 共13集
  • 普遍級
  • 7.3
訂閱豪華月租
我的片單

加入我的片單

待看清單

加入待看清單

評分

真世代,讓真實反應世代,讓情感串聯台灣。以人文紀實方式呈現,由吳念真導演主述,透過故事台灣角落中真實小人物,以他們的生命故事,串連台灣特有的文化質感與庶民樣態。《真世代》籌備拍攝長達三年多,共田調400百多人,走過50處鄉鎮,擷取了近200多位台灣庶民的生命故事,幾乎超過九成五的主角,都是首次被記錄與拍攝,他們的生命故事,看似平凡,但卻總帶有你我都熟悉的親切與溫暖,甚至是淡淡的憂愁。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1集【移動中的溫暖】 48分
第1集【移動中的溫暖】 921大地震震斷中橫台8線谷關到梨山路段,導致運載台灣東西部遊客及居民的小巴士,必須繞道而行,路程從95公里延長至167公里,成為台灣最長的公車行經路線。路線長了,時間多了,一路上的人情也厚了。行駛山區的小巴司機,還有在山上送信的郵務士,兩種移動,交錯的溫情,一路上的故事,不但為高山上的居民傳遞物資、訊息也傳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2集【小小江湖】 48分
第2集【小小江湖】 傳統菜市場臥虎藏龍,當白天熱鬧的叫賣收攤後,攤商的身懷絕技,這才上演。賣豬肉的阿嬤曾是桌球國手,會用菜刀練球,還會到國小跟小朋友廝殺。修電器的阿伯會彈樂器會跳國標舞,小吃店的辣妹小老闆娘輔導中輟生做料理,讓對人生迷惘的青少年。賣蔬果的頭家跟視障的小學生因為市場導覽,成了忘年之交。人情,絕技,情感隱藏在市場叫賣聲中,挖掘小小江湖中的各路高手。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3集【老雜貨店】 48分
第3集【老雜貨店】 早期的老雜貨店不只賣東西,還擁有照護、郵寄、托嬰等功能,更是承載居民的生活痕跡,見證時代情感。雲林土庫豐村行,見證70多年小鎮風華,老闆趙榮章家中經營土庫黃金地段的雜貨店,以前忙的連午飯都沒得吃,現在卻是面臨老店無傳人,終結營業。老店遺留的檜木櫥櫃,專賣菸酒牌,成為往日榮光,雖然生意榮景不再,但與鄰里間的互助情感,卻從未改變。南投桃源商店,由原住民Uku經營,號稱比便利商店更便利的小店,不只提供物資,更扮演安親班、百貨店及不用手機的交誼中心。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4集【媽祖住我家】 48分
第4集【媽祖住我家】 九庄媽是新社人心目中的「閨蜜阿嬤」。祂堅持不蓋廟,每年在新社九個村落的民宅輪值、駐駕,透過神的移動來串連人的情感。但隨著時空變遷,居家變成公寓大樓,媽祖住我家已經成為每一任爐主的苦惱,九庄主任委員會連續好幾年「新任爐主難產」鄉民開始焦慮問:「媽祖婆我們不要再移動,蓋廟好不好?」這二百年的村落情感傳承,會被現代人情疏離打斷嗎?九庄媽會願意讓新社小孩脫離舒適圈嗎?
真世代 線上看 47分
第5集【志工台灣】 47分
第5集【志工台灣】 921大地震後成立的台灣寶島義工團,走過19個年頭,接受社會各界的捐款,到台灣每個角落幫助需要的弱勢家庭,重建修復他們的房屋。義工團每次出團都會有新的義工加入,彼此不認識彼此,一個新的建案,通常天未亮就集合出發,到現場工作才會慢慢熟識。一群不認識的陌生人,卻都有同樣的目標,就是替人起厝,這是一群陌生人替另一陌生人找尋勇氣的故事,微小卻充滿力量。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6集【黃昏的彩霞】 48分
第6集【黃昏的彩霞】 一群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媽媽,終於可以慢慢放下家庭重擔,重拾自己的人生。一人布袋戲班的阿琴姐,還在繼續經營戲班,閒暇是土風舞老師,不僅會編舞教舞。愛唱歌的高麗菜飯小吃店老闆阿美姐是小鎮的「北斗之星」,召集菜市場歐巴桑組成的 美美舞團。一群媽媽不再用某某太太互相稱呼,對年輕的辛苦經歷早就不在意,重返自我不僅在生活上繼續努力,更從表演、練舞,組成舞團的過程中,重拾美麗與自信。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7集【音樂小鎮】 48分
第7集【音樂小鎮】 台中的后里,從賣豬肉的老闆、作模具的師傅、雜貨店的老闆、學校的工友都會吹奏薩克斯風,其中台中的七星國小,更有薩克斯風教學,堪稱孕育音樂小鎮的主要推手。兩位單親的小孩,靠吹薩克斯風,改變了羞澀怯懦,增加自信。愛交酒肉朋友的雜貨店老闆,因為玩薩,再也不趴趴走,一邊顧店,一邊練習,進入人生巢期的工友媽媽,也因為玩薩,重新找到人生重心,還考上街頭藝人。后里不只是薩克斯風產地,更發展出獨特的庶民音樂風格。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8集【海中的一畝田】 48分
第8集【海中的一畝田】 彰化芳苑早期用海牛幫助耕蚵田,五〇年代的全盛時期,光是芳苑就有數百隻海牛,如今僅剩10餘隻,成為台灣珍貴的國寶級資產。平均高齡70歲以上的謝素/洪維明/洪武雄是目前仍用海牛幫忙下田的老蚵農,與海牛的情感,不只是工作夥伴,更是家人。把海牛養在住家旁邊,晚上甚至一起聽廣播,無言的交流,卻是最好的溝通。蚵農的辛苦,隨著環境與地質變化,這項台灣沿海文化,數年後或許慢慢失傳。
真世代 線上看 47分
第9集【鄉愁的滋味】 47分
第9集【鄉愁的滋味】 什麼食物是走出家鄉,其他地方無法感同身受的滋味?本集推出台中人限定鄉愁,才知道麻薏與辣椒醬。思念的神醬:在台中市區幾乎有80%的小吃攤販都是用「東泉辣椒醬」。透過幾位主角,在美國、台北、台中串連台中人對這罐神醬的執著與瘋狂。樹葉搓揉的湯:麻薏湯是台中夏天獨有的小吃,採用黃麻的葉子,經過繁複的搓揉,萃取的一碗湯,不只是夏天消暑聖品,更是台中人獨特的記憶,還有咖啡廳文青老闆,想在台北東區老台中人,延續這台中滋味。
真世代 線上看 49分
第10集【草根女力】 49分
第10集【草根女力】 在各鄉鎮廟會表演的南凱舞團、在各喪家表演的秀娟女子西樂隊,同樣由女性組成,憑著堅韌毅力,不但扛起生活重擔,更在鄉鎮中,提供難得的娛樂與人情慰藉。熟女組,南凱團員平均年齡40歲,隨著電子花車表演式微,力求轉型,穿三太子的服裝唱日本動漫主題曲,還加入俄羅斯團員,重塑廟會藝術。少年組,秀娟女子西樂隊,清一色的八年級女生,大多來自困苦弱勢的家庭,從失學少女到未婚媽媽,這群被社會遺忘的年輕女生,透過參與西樂團,重拾對工作的自信與熱情。
真世代 線上看 49分
第11集【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49分
第11集【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寂寞是現代人的共通病。有人幫忙眾人擺脫寂寞,有眾人幫忙寂寞的人,排除寂寞。行動月老車:林樹根開月老車穿梭中部鄉間,替不識字或人際管道缺乏的鄉間鄰里做媒,二春/未婚都有,他只希望幫助大家不要老了沒伴,孤單到天明。行動鳥來糖:年近80歲的陳新民曾經是台北都會遊民,從台北漂泊返回中部,流落雲林,每天騎車百公里,賣鳥來糖為生,一路接受小鎮醫生、糖葫蘆老闆、收容中心主任的照顧,還有各形各色的客人支持,重燃他對生命的信心。
真世代 線上看 48分
第12集【僱傭情義】 48分
第12集【僱傭情義】 在充滿一例一休、罷工等勞資對峙的年代,中部鄉間卻有數十年沒有KPI卻講人情的僱傭情誼。羅氏秋水茶:一杯消暑涼茶,牽起67歲老司機張文進與秋水茶店的40年僱傭情誼。他一生只做過一個工作,在老頭家一家三代遭逢家變時,一起撐起這60年祖傳生意。情義蜜麻花:雇用一群將近70歲的老人工,讓鄉間老鄰居能靠自己經濟獨立,且找到生活的另一重心,即使成本高漲,仍保留手工製程,讓這群老人家們有勞動尊嚴。
真世代 線上看 49分
第13集【心之所在 就是故鄉】 49分
第13集【心之所在 就是故鄉】 這些來自異國的女性,她們共同的身份,就是台灣媽媽憑藉強韌的生命力,在台灣這個異地 活出自我價值。丁氏翠,在越南時連機車都不會騎,為了協助老公送貨,至今已有大貨車、堆高機、聯結車等五張專業駕照,成為台灣新住民中最多職業駕照的女性。王莉,來自武漢,學美術的她面對在台灣養雞的先生,迥然不同的背景,卻交織出更多元的生活樣貌,甚至走出家庭,到學校推廣藝文,讓自己不但融入異地,活得更像台灣媳婦。
請登入後繼續操作
成功!
操作有誤,請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