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本影片因授權因素
暫時無法提供觀看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 2019
  • 共8集
  • 普遍級
  • 9.2
我的片單

加入我的片單

待看清單

加入待看清單

評分

入圍第55屆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獎、節目新創獎等多項大獎!

不只是美食,更是一個充滿美妙人事地物的節目!從爆炸頭老師探訪過的市場、以及他的五感體驗紀錄,豐富有趣地爆炸展開。跟隨老師「沈浸感」的腳步,前進這一個個庶民小宇宙。邀請大家從各種不同角度,隨著主持人,一同潛入八個台灣老市場,感受在地文化、庶民人情的溫度,探訪體驗市場裡無與倫比的趣味!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1集【母系的自然原力】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1集【母系的自然原力:花蓮重慶市場】 花蓮位於台灣東部,面對太平洋,緊靠中央山脈。花蓮是台灣原住民主要居住地之一,其中阿美族人口占比最多。花蓮重慶市場,有人稱它是「後山的廚房」,市場規模堪稱東台灣最大,內外場攤商加起來多達350家以上。 最特別的是,它有一條原住民區,專賣阿美族的野菜和傳統食材,有專賣蝸牛的阿美族女老闆、專賣野菜的阿美族阿姨。也逛了帶給婆婆媽媽小確幸的服飾店、親眼目睹豬頭如何被肢解、還發現一台元氣滿滿的移動式卡拉OK小貨車、遇見從福建飄洋過海來台做「小蜜蜂」的勤奮女人…。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2集【客家的鄉愁滋味】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2集【客家的鄉愁滋味:竹東中央市場】 新竹位於台灣西北部,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也是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竹東中央市場位於新竹東邊,曾是一個伐木集散地,吸引著各路小販。如今,這裡有超過5百個以上的攤商,供應新鮮蔬果魚肉,包括各種傳統客家食材。 該如何逛一個充滿客家風情的市場呢?凌晨4點,從一間炸「婆菜」的小店開始,接著吃客家傳統米食米苔目、走訪製作福菜的現場、探索到一間風情萬種的老照相館、還與一群來自印尼山口洋的熱情新住民相遇。 擁有客家血統的主持人悠遊市場裡,彷彿搭上一艘回溯自身客家認同的小船,不疾不徐地搖晃著,從喧囂到寧靜……。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3集【海神的鮮美禮物】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3集【海神的鮮美禮物:南方澳漁市】 南方澳,位在台灣東北角宜蘭境內,因海域有黑潮經過,吸引大量浮游生物聚集,形成了魚場。南方澳在日本殖民時代建造台灣第一座現代漁港,漁業鼎盛時期,有「馬達一響,黃金萬兩」的形容,當時擠進三萬人討海維生,一度成為全台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如今,台灣高達九成的鯖魚,都從這裡上岸。 「逛魚市,就是前來領收海神送給人類的禮物。」你將看到充滿張力的鮪魚/鯖魚拍賣、俐落下刀的解魚師如何視刀如兄弟、討海人在茫茫大海上的渺小、做魚丸的老闆娘如何珍惜海洋資源……整個南方澳魚市,從漁民、魚販、廚師到居民,大家都懷著「看看今天、我們會被海神賜予什麼」的謙遜期待。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4集【首都的壯闊胃袋】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4集【首都的壯闊胃袋:台北濱江市場】 台灣首都-台北市的濱江市場,這是台灣第一個批發市場。1980年,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進駐經營,統稱第二果菜批發市場,每日約有2300公噸來自全台各地的蔬果在此集散,拍賣行情,決定全台當天的菜價。 批發性質,讓這個市場有著高度現代化的面貌。一個深夜,我們跟承銷人胡老闆,刷卡進「場」,參與看貨、競標,鏡頭穿梭在玲瑯滿目的蔬果陣仗中,除了果菜味,還瀰漫著像是股票市場的緊張氛圍;天一亮,各攤販老闆將半夜競標的蔬果上架,部分則送往大台北區各餐廳。 泛稱的濱江市場,還包括批發大樓外圍的海鮮、肉類、南北乾貨,及蔓延整條街區的龐雜市集,這樣一路忙到下午,來自全國各地送蔬果的大卡車又抵達進貨。24小時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運轉著。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5集【戰地的生活信仰】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5集【戰地的生活信仰:金門東門市場】 金門,是台灣的西部離島,曾經這裡穿著草綠制服的阿兵哥曾多達十三萬人,現在只剩不到一萬。過去的戰地,演變成今日中國遊客的觀光地,金門的角色轉換,訴說著兩岸政治的複雜情結。金門居民生活的重要門戶,是歷史悠久的金城鎮東門菜市場,負責餵飽金城與金寧二大鎮上八萬人口的肚子,幾乎是四分之三的金門人口! 跟著靠石蚵維生的阿笑姨,一路到小金門體驗採蚵、剝蚵、到賣蚵的採蚵人生;偶遇從小三就賣菜給阿兵哥的菜販阿卿姐,她目睹十萬大軍的盛況,老公是當年負責採買的阿兵哥;專門蒐集拉鍊、老針車的店家,老闆是愛寫近體詩的平民詩人;進到金門人的家中,從準備清明祭品擦餅與各式金紙,目睹豐富的祭拜文化。在東門市場逛一圈,就好像走過草綠色的回憶,跟著我們一起尋找金門東門市場的「新舊之間」!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6集【昔日的城市摩登】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6集【昔日的城市摩登:台中第二市場】 虹吸壺的咖啡香、進口的麝香葡萄、紅磚砌成的六角樓,這些都是台中第二市場日常的風景。 第二市場位於台中中區,是中部最早現代化的地區,市場主建築建於日治時期,已有百年歷史,早期主要顧客是附近消費能力強的日本移民,一直到戰後,市場內都還是以銷售高價位產品為主,因此有「有錢人市場」的名號。 另外,市場也兼具批發功能,早期搬運工果腹的種種小吃,成了今日觀光客追遂的美食。 隨著時代變遷,台中精華地段轉移,批發功能切割出去,第二市場漸漸沉寂。走進第二市場,和退休的潤餅阿公、守著百年雜貨店的阿姨、從外面回來的咖啡店老闆娘、每天滷、每天吃的滷肉飯達人,一起聊聊他們的故事、看看他們眼中的第二市場。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7集【古都的自信認同】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7集【古都的自信認同:台南水仙宮市場】 台南位於臺灣西南部,西部面向台灣海峽,東部緊鄰阿里山山脈,是台灣地形最為平緩的一區,其耕地面積為全台比例最高的縣市。 台南作為漢文化第一個登陸地方,是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城市。水仙宮市場,算是台灣最老的市場之一,與之相鄰的國華街為台南小吃的熱門觀光景點。 穿梭於在地人與觀光客的肩膀,看看虱目魚的家鄉、處理虱目魚的快手、數十年如一日的台南經典早餐、充滿“甜”的味覺、深藏於市場內的媒人婆、清晨大海現釣的魚湯店、古老智慧的青草知識...。跟著一起感受專屬於這城市的生活節奏,感受渾然天成的自信古都。
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 線上看 1小時
第8集【傳承的繁華軌跡】 暫無授權 1小時
第8集【傳承的繁華軌跡:高雄鹽埕大溝頂】 1912年,打狗港進行第二期築港工程,填出的海埔新生地是今日高雄鹽埕。昔日的高雄市政府和全市半數以上的戲院曾在此座落,商業活動十分熱絡,人們不斷遷居至此。地處高雄面積最小的行政區,1960年代卻擠了全市最多的人口,百年鹽埕的前半生,是繁華港都最好的見證。 愛河分流的大溝頂水道,因鹽埕新市街的誕生,成了收集壽山雨水的都市排水系統。二戰後,市府在大溝頂水道上加蓋、搭建商店街,人們口中的大溝頂,是後來七賢三路和瀨南街之間,七個集中商場的統稱。 隨著都市發展重心東移,鹽埕風光逐漸褪色。我們拜訪在大溝頂開業超過50年的美容院和豬肉攤阿姨,在如今已然沒落的老街區,感受朝氣與生命力;以及年輕力盛的酒場老闆和糕點師傅,如何在走與留之間,找到自身的定位與專注於其中的信念。百年鹽埕,這群人們是最好的見證。
請登入後繼續操作
成功!
操作有誤,請重試。